人大经济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61|回复: 32

大湾区能否建立统一金融市场? 金融学会提议借鉴欧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7 19:4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ize=0.4]报告课题组认为,逐步取消准入审批限制、推动规则趋同,是建设统一金融市场的关键
[size=0.4]港珠澳大桥。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课题报告,提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金融市场。该课题组认为,逐步取消准入审批限制,推动规则趋同,是建设统一金融市场的关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称,目前内地和港澳地区的金融合作,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为代表,主要采取“管道式”的联通。她认为,在资金流方面,跨界联通需要从过去管道式、输血式的融通转到造血式、内在一体化的机制创新。
  邢毓静亦是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3月6日,她出席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发表上述观点。该学会是深圳市金融机构和其他科研部门、金融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地方性和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指导单位为央行深圳分行。
  粤港澳大湾区跨越三个行政地区,湾区内存在三种货币,对应不同的汇率制度和资本流动管理制度。在年会上,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课题报告,提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金融市场。该课题组认为,逐步取消准入审批限制,推动规则趋同,是建设统一金融市场的关键。
  推动建设与欧盟类似的“通行证”机制,即上述报告诸多建议之一。邢毓静介绍称,很多银行尤其是中资银行,选择卢森堡设立区域总部,除了税收、历史等考虑因素外,也与欧洲不断发展推进的“单一通行证”模式有关。
  根据该政策,金融机构从欧洲通行证区域中某一地的监管机构获得牌照,可以在整个欧洲市场设点。以银行为例,在卢森堡设立区域总部后,银行可以向相关欧盟国家递交通知,在这些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开展银行金融服务。
  2018年12月,邢毓静曾在《清华金融评论》上撰文,建议借鉴欧盟的金融市场法律框架,推行单一金融市场通行原则,授予粤港澳湾区内合格金融机构“单一通行证”。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亦曾在公开场合表述过类似观点。港澳金融机构若想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区域开展业务,只须报备港澳金融监管部门,并由该部门通知广东和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内地金融监管部门无需再进行准入审批。何晓军认为,这一探索可在保险业先行先试。
  邢毓静称,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单一通行证”曾面临质疑。国家之间如何协调监管,如何避免金融领域雪崩式坍塌,是这一制度无法回避的问题。她表示,金融科技发展等因素为“单一通行证”进一步升级提供可能。这需要监管机构和业界推动共同规则,开展广泛对话。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兼华商银行董事长陈银彬亦表示,当前在监管标准和政策执行层面,深圳和周边内地城市尚存在差异;推动湾区金融规则和标准趋同,更需要三地监管机构增进沟通。
  学术年会上,多名专家建议,在大湾区建立共享的客户征信系统。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俞胜法称,当前金融科技可以实现共享征信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
  包含上述提议在内,深圳金融学会共提出了35条建议。课题组代表、招商银行研究院副总经理谭海鸣告诉财新记者,课题报告各项建议将提供给监管部门参考。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

发表于 2019-3-7 19:4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沙发!
发表于 2019-3-7 20:55: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过来看看的
发表于 2019-3-7 21:49:5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 收益 匪浅
发表于 2019-3-7 22: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支持一下啦
发表于 2019-3-7 22:06:0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看完~~~~~~ 先顶,好同志
发表于 2019-3-7 22:3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活前留名。
发表于 2019-3-7 22:37:40 | 显示全部楼层
。。。。。。。。。
发表于 2019-3-7 22:5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来刷分的,嘿嘿
发表于 2019-3-7 23:27: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楼主您辛苦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人大经济论坛 ( 京ICP备05066828号-20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41号 )

GMT+8, 2019-12-7 21:01 , Processed in 0.04902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